高速公路重大突发时间影响评估系统构建

汪尚天

高速公路的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已成为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面临的两大难题。高速公路的交通拥堵延长了行程时间、增加出行费用、降低通行效率,加剧了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不仅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同时还容易造成二次事故,增加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本文对高速公路交通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预测进行研究,进而构建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评估系统,以提高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防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在研究和总结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梳理国内外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相关定义,结合我国高速公路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确定了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定义。通过研究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分类分级方法,根据实际数据,结合我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和文件,对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了分类和二次分级。

通过对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危化品事件、恶劣天气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预测进行评估研究,以及对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车速、事故的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等的模型进行研究和修正,根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特点,得到了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危化品事件的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的计算方式和预测模型,以及不同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高速公路的安全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的折减百分比的计算方式和预测模型。

通过对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影响评估系统进行需求和功能分析,结合系统设计原则,进行系统总体框架设计。结合系统各模块功能需求,分别对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危化品事件、恶劣天气模块进行详细设计,在此基础上确定各模块的功能及输入输出数据,以及各模块的基本实现原理。根据系统开发适应性选择开发组件和开发环境,进行系统各界面设计,完成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影响评估系统构建。

随着交通检测器、交通数据融合处理、交通信息共享与发布等设备的不断投入使用,系统能及时有效地利用这些实时数据,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事故等级进行评估和预测,进而提高我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防控能力、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高速公路,重大突发事件,影响预测,影响评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