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货车比例的高速公路短期交通流 风险预测模型研究

杨惠敏

摘要

随着高速公路货运交通量的增加,高速公路交通组成逐步发生着变化,交通流变得更加复杂。货车交通事故多发,使高速公路货运安全成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焦点,因此有必要研究高速公路货车比例对交通运营安全的影响。论文以高速公路交通流和货车比例为研究对象,以交通流短期风险预测为目标,在客货混行条件下,考虑货车对交通流及道路安全影响,建立交通流短期风险预测模型。

在货车对道路安全影响方面,本文研究了影响货车行车安全的影响因素,通过实际采集的高速公路历史事故数据和实时交通流数据,分析了货车事故特征、货车速度特征和货车移动瓶颈状态造成的交通流紊乱情况,作为短期交通流风险分析和评价的研究基础。建立负二项式模型对货车比例单个因素和综合因素进行全部事故和追尾事故安全影响分析。

在高速公路短期交通流风险预测模型研究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对短期交通流风险进行定义,对风险预测常用模型进行对比分析,结合交通流风险预测问题以及本文数据样本的实际情况,选择用支持向量机进行建模研究。然后,分别选取整体交通流参数、货车交通流参数和综合参数作为风险特征变量,研究货车因素在交通流风险预测模型中的影响。最后,通过支持向量机进行建模,运用遗传算法对支持向量机模型参数进行寻优,建立不同时间段、不同风险特征变量的分类模型,对不同模型预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加入货车因素,预测模型的精度得到提高,当只用货车参数作为风险特征变量时,所建立的模型也有较高的预测精度。

 

关键词:高速公路,货车比例,交通流风险,事故预测模型,支持向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