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组会暨研究生新生欢迎大会顺利举行

 2022年9月23日下午4:00,方守恩课题组新学期第一次组会暨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学院楼605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方守恩老师、陈雨人老师、张兰芳老师、郭静秋老师、傅挺老师、余博老师,陈洁老师,以及新加入课题组的姚启明老师和崔博宇老师,课题组22级全体新生以及大部分一年级以上的在校硕博士生。出国交流的王俊骅老师,几位师兄,和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部分同学线上参会。本次组会召开的目的的是欢迎各位课题组新生的加入,并向他们介绍课题组的相关情况。

 首先各位新生依次向大家自我介绍,包括自己的本科院校、导师、兴趣爱好,也有新生常来办公室,表示师兄师姐很好相处。

 然后,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的历史,结合时下新兴的“数字城市”,介绍到课题组最先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因为路线设计关注道路交通安全,从而关注人车路环境,相较汽车学院更关注路与人。方老师以此为契机向新生介绍了驾驶模拟、自然驾驶以及两者的区别。另外,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两个前沿的发展方向:一个是自动驾驶,目前人类驾驶我国每年约六万事故伤亡,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人类驾驶与自动驾驶车辆混杂,势必对道路交通安全研究者提出新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是我们的职责;二是数字孪生,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方老师举了飞机和港珠澳大桥的例子说明数字孪生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依托我校成立,这方面学校具有平台优势。方老师提到向大家介绍这些是为了对选题有所帮助,然后介绍了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以我们系机场工程的发展为例希望大家做研究比起导师的研究,要更注重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后方老师介绍了我们课题组的几个传统,一是学生由老师共同指导,不必拘泥于导师;二是做事情强调自觉;三是注重实际工程项目。最后方老师回顾了上海疫情,坏事无法避免,但回头看都是收获,课题组就像个大家庭一样一起克服困难,希望新加入课题组的研究生们要志向高远,追求卓越。

                                   方老师与大家交流

 之后是各位老师致辞:除了表达对新生的欢迎,陈雨人老师总结了方老师的发言。姚老师回忆了博士期间方老师的教导对自己产生的良好影响,分享了对学生的要求:工科学会对结果负责;痛苦科研中主动寻找快乐,不忘初心与梦想;研究与社会发展、时代需求结合。张老师希望大家在方组大家庭过得开心,生活学习上多交流。王老师希望大家具备独立科研的能力,表示虽然科研确实艰辛但是要有科研兴趣,在小方向上作出成果会收获成就感。郭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欢迎大家交流。傅老师以“学习”和“成长”为关键词回顾了导师对自己的影响,也会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大家。余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提醒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与课题组现有资源。新加入的崔博宇老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主要负责驾驶模拟平台与横向项目,还回顾了方老师在崔老师入学时的建议:志向高远,学科融合,珍惜时间,转赠给大家。陈洁老师向新生介绍自己之后,欢迎大家在财务上有问题的话前去咨询。

 最后是学生代表讲话:2020级硕博连读生黎成民,硕士生牛绍凯代表在校生欢迎各位新同学并分享自己在方组的感悟;谢舒珂代表新生表达了追星现场般的幸福和压力。

 这里再附上目前所有新生名字列表:谢舒珂,姚思喆,公恺,赵微,赵震宇,董自伟,徐晨玮,赵书熠,朱康,张政琛,郭旭,冯翔宇,潘敬峰,夏哲一,郭云尧。欢迎各位来到方组大家庭,祝各位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卿洁